屿野矢

— — — — — · · · — — · — — — —


0

发条停止了。


1

今天是第一天去上学,但其实学校已经开始报名上课很久了。我不太记得之前发生过什么了只剩下一些比较模糊的记忆,妈妈说我之前生了很长一段时间的病,睡了很久,吃过不少奇奇怪怪的药。但是现在的年龄该得去上六年级。这是件非常快乐的事情,毕竟这是生病好后第一次走到家和医院以外的场所。我已经兴奋起来了。

妈妈让我去收拾书包准备出门,我并不知道该带什么好,去妈妈的房间随便抓了几只笔和本子。大概就算是收好了吧。妈妈蹲下来给我整理了一下领带“新礼服好合身诶!像个小绅士一样!要和同学们好好相处噢。那,走吧!”妈妈像是给我打气一样冲我笑着,牵起我的手。

或许因为是中途进来吧,而且还什么都不懂。老师和同学似乎都不大喜欢我,或者说不大能接受更好些吧?老师把我安排到了教室后排的角落,同学看见我就扯着其他的同学的袖子然后乱七八糟的说着。不过没有关系,他们并不是很重要。毕竟只是刚好有同样方向的陌生人而已。(或许过段时间就好了吧?)反倒是分数的加减乘除和圆让我更头疼些。我学着书里:做不出题就咬咬笔头,然后把笔咬断了。

刚推开门,鞋子还没脱下来,咚咚咚地妈妈就跑了过来,

“小亦!今天第一天去学校感觉怎么样呀?我笑了起来,“很好啊,而且学校还挺大的!”妈妈看起来好像很满意,真是太好了。啊说起来我的名字是林叁亦。

我们家只有和我妈妈。其实我曾经有问过妈妈为什么我没有爸爸,妈妈怔住了,浑身颤抖,眼泪一下就落下来了,后来或许是说了些什么又或者没有,我记不大清,但这件事会让她不开心,我也再没有问过。可毕竟妈妈只剩下我了,我只需要她快乐起来就很满足了。

我似乎也没有什么其他的亲人,因为妈妈家里好像并不支持她自己做科研,而是希望用她聪明的大脑去做医生或是大学教授什么这样的角色(?)然后妈妈就和他们断绝了来往。虽然妈妈很少会提起来,但每次都很难过。【不能再让她难过了】成了我的目标。

我不能正常进食,因为身体原因,只能去注营养液。虽然每一天每一天,过着近乎是复制后规定好的生活,不过少了很多麻烦,妈妈也很开心。我觉得也挺好。是真的觉得快乐。上学比往常的日子多了很多麻烦的事情,会累很多,不过总比没有学上或许要好些,毕竟学校的图书馆可以随意使用。家里虽然也有不少书,但和图书馆比起来可真是什么也不是。

我躺在床上,没有海蒂里可以一躺下就看到满天星星的窗子,但有一样温暖的小房间。我又坐起来学着书里双手合十向月亮许了愿,然后倒头就睡了。


2

妈妈是做科研的。平日里也不太出门,都在家里做研究,有时候甚至做个几天都不会从实验室里出来。也不吃饭,看着她又白又瘦的手臂,瘦到血管明显得可以一根一根的数,就让人很心疼。但不能进去打断她,哪一步要是错了,或许就不止是爆炸那么简单了。

妈妈在实验室里总是像另外的一个人。会认真到让人感到可怕,就算世界末日来了都和她无关。我悄悄进去过几次,里面像是妈妈的另一个世界,妈妈是里面有魔法的女巫。堆满了各种玻璃罐子,装着各种颜色美妙的液体。还有像触手一样的一堆电线,和摆放得非常整齐的书,不过大多都是外文和专有名字,让我看我也看不大懂。

妈妈做实验的时候就得在外面等着。有时候真的很无聊,而且还得自己输营养液。每次输的那一瞬间总会有种奇妙的感觉,是叫做“疼”吗?我不太懂这些,也不知道自己到底生的是什么病。

家里的书也是不少,文字真的是很美妙的东西。书并不会在意我身体不好,能不能奔跑,跳起来高不高。但我真的挺羡慕里面写的一种叫“友情”的东西。(好棒啊)我倒在了沙发上,一下子陷了进去。

试着和同学友好相处吧!突然充满了干劲,猛的坐了起来。

情绪也是一种很奇妙的东西呢。我又躺了下去。


3

我很快适应了【学校】这个环境,我的成绩也不错,近乎没掉过满分。这点让妈妈和老师们都很骄傲,生病并没有让我的智力下降哈哈哈哈哈真是太好了。

然后我变成了,诶?是叫“别人家的孩子”吧?虽然并不是很喜欢被这样说,但至少不会再被他们小声议论我了。

每次考完试就会经常被老师说什么“看看林叁亦同学!”这种之类的话。我其实并不喜欢这样,感觉好像什么都能和我扯上关系一样。

但他们看我的眼神似乎不止是厌恶。这真是太草了。(是从他们那里学的,我想应该是表示感叹的意思吧,因为他们总是那么说。)

可他们真的很无趣,和他们一起玩也很危险,我现在也没想通为什么只是一个接着一个坐在对方身上,然后抖腿有什么好玩,到底是可以让他们笑得那么开心?真想不通。

我只需要让妈妈开心就好了,不管是他们还是世界末日也和我无关。


4

妈妈有时候会问我,为什么一直那么开心。因为并没有什么让我不开心的事啊。我这么答道。


5

下雨的日子上学真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湿透的袜子和掉色的鞋子,还有空调风都让人太难受了。

下课铃响了,我出了教室在栏杆上吹了吹雨后的风。比冰冷的空调要更令人快乐些。真是很舒服啊(?)

我好像感受到有人在指我,

“就是他!”

我被一把抓住,甩到了楼梯转角,事情太快了还没怎么反应过来,好几个人就围了上来。我被一点点逼近了,再想往后退,脚跟已经抵住了墙。打头那个高得让人怀疑到底是不是小学生的混混走了过来。

“有事吗?”

“没有...呵呵呵只是我现在很不爽像找个人来两拳罢了。”

(这是书里的那种叫校园欺凌吗?)我不太想理这种东西翻了一下白眼。他一下子不爽了起来,一拳打在我的右眼上,脱口就骂着:“这他妈狗娘养的什么傻逼玩意儿?”

后面的就应和着什么:

“他还没有爹!”

“他爸怕不是跟着别的女人跑了!不要他们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仰着头看着一个比我高不少的人:“来,重复一遍,你刚刚管我妈叫什么。”他似乎很满意,露出了让人感到极其恶心的笑,大声的冲着我,“我说你是狗娘养的!”我也不太清楚哪里来的力气,一拳打歪了他的鼻子。

“就你有嘴啊。”我顺便瞪了后面的那些小杂碎,我不喜欢这样可看起来这招好像很管用。一下子,他们拖着他就跑了。我不太想和这种令人作呕的小别致们生气,应该不会再来了吧。

说起来我的右眼竟然没有什么感觉。不过既然我没有什么问题,而且这个还是不要告诉老师让妈妈知道好了。他们肯定也不敢去老师告状。毕竟他们才是这件事情的开头。

这就是书里写的那种,“生活并不会一直很美好”吗。好的。我体会到了。


6

是学校的家长会,同学不能听,班委却要留下来帮忙。我被留下来写了名字条,需要贴在桌子上,好让家长们找对应的位置坐。我偷偷留下来看了一下,啊天哪,我的妈妈真的太美了,是妈妈们那一堆平凡的红玫瑰里,令人嫉妒的白玫瑰。

老师大概是夸了我些什么很好的事情,窗子外面听不见,但妈妈没有什么血色的脸上全是幸福和快乐。太好了,老师万岁!我悄悄喊着。

家长会上的爸爸们好像只有几个。大家应该不会都像我一样吧…不不不,他们好像有经常提起,应该不会的。我从来没有感受过所谓的父爱如山,也体会不到,我想,有妈妈就够了。妈妈真是很厉害的人呢。

是后来还是什么时候,我才知道。爸爸好像是出差了要赶回来见妈妈,给妈妈打电话的时候,一辆灌满醉气的车子冲向了他。然后就没多久我就出生了。或许他是想赶回来看我出生吧…听起来,真难过...


7

“你好烦啊!”烧杯被撞倒在地上,碎成了一瓣一瓣。

妈妈实验室用的白大袍浸透了我的血,像是被恶意玩笑染红的白玫瑰。妈妈跪倒在我的身边,涂满玫瑰汁液一样血淋淋的双手不停的颤抖着,她下意识的蒙着头大叫了起来。血混着无助的眼泪从脸上滑落了下来,嘴也不知道是张还是和,掺着悲伤不听使唤的发出了断断续续的“啊啊啊..啊”。牙齿也不太敢打架,她颤抖的捡起我的四肢,血溅到墙上又滑落下来。她试图再把它们拼接起来,但失败了,不管她再怎么努力,那些可怕的东西还是怎么也拼不上...眼珠子在旁边滚动着,咕噜咕噜的滚,duang的一下撞到了桌角,停下来了。“失手了...”

我从梦里惊醒过来,猛得坐起背后一阵一阵的发凉,低头一看我的手还是完整的,太好了,这只是一场梦。我有种书里面写的背后冒冷汗的感觉。

这梦真是真实得可怕。太好了,我的头发没有竖起来。(我明明不怎么做梦的。)


8

是雾蒙蒙的周末。

一起来眼睛有些迷糊,开门一看房间空空的,妈妈好像出去了,真是少见。我插好输液管,拖着挂瓶进了妈妈的书房,想翻些书来看。最近喜欢上了学校的漫画书和轻小说!呜呜呜呜各种神奇世界的设定真是超有趣的!!但家里应该是没有,今天就看看什么推理小说好了。我踩着桌子爬了上去,似乎没有什么好看的书。我往上再够着,但是输液管卡了,我一扯,一下子就面朝地摔到了地上。“砰。”很清脆的声音,是掉了什么东西吗?右眼视线好模糊...我闭上了它,太好了挂瓶大概没碎。

?地上掉的是什么东西,很薄,圆圆的,似乎是镜片?我睁开了右眼。(啊天上次被打的也是这里。)起身下意识低头看了一眼。天...这是什么...。手上的根本不是输液管,是,电线啊,什么挂瓶这是小型的大容量电池。输的哪是什么营养液啊,我只是,需要充电而已?等等??????我呆住了。我闭上了左眼,跑到了房间外的全身镜。

看起来似乎很正常的一切全都变了,摔得有些破损的右眼里面,是密密麻麻的电线...我愣住了,我是什么...人工智能吗?我不知道到底是不是真的。妈妈知道吗,不她应该知道。我猛得想起妈妈的专业,好像就是人工智能相关。(啊这样吗。)我看了一眼妈妈的桌子,照片上妈妈和那个和我一模一样的男孩笑的很灿烂。我...真的是里面的人吗?还是说,我只是个...替代品。不,应该是我和他长得一样。

所以我可以每次都得满分。

所以我被打了一点也不觉得疼。

所以我不能正常进食。

(是吗)我有点呆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等她的解释吗……?

我花了五六分钟冷静下来了。

我把掉出来的镜片安上了,很好!看不出来了!其实不管我是不是人工智能,她都是我的妈妈啊,这点是不会变的。怎么说也都是她把我造出来的。我还是需要让她开心,这是主线任务。

我把房间收拾好了,妈妈还没回来。太好了,我叹了口气,想了想,也不知道该想什么反正没想通,没电了。

可并不是很好受啊,这种感觉,是叫“欺骗”吗?我瘫在床上,把机械臂放在我不会跳动的心脏上。


9

是春季运动会,学校要求和家长一起参加。妈妈身体并不好啊,她可以支撑得住吗…

我把发下来的单子给了她,也不知道她会怎么想。挺惊讶的是她竟然挺兴奋的答应了。或许是最近的课题研究成功了吧?反正她开心就好啦!我快乐了起来。

天气并不是很好啊,但不是很晒,不然常年没有晒过太阳的妈妈肯定抗不住。也不知道她怎么兴致,还从哪里翻来了运动服。或许是以前的吧?

来的也大多都是妈妈,还有一些爷爷奶奶。我妈妈还是里面最好看的,(突然骄傲)。比赛开始了,但可能还是平时都不出来跑吧,我的机能也是不大擅长运动,和妈妈接棒的时候甚至还掉棒了…导致我们班的排名并不是很好。可能,还是和我这个代替品,没有什么默契吧。我看了一眼妈妈,她那张还是没什么血色的脸已经红透了,嘴唇干得发白而且看上去还有些失落的样子,还是太勉强她了吧…我有点难过。

她突然转过头来,

“小亦呀,你最近怎么啦?不开心吗?”

我被问得一下子慌乱了起来,

“啊啊没有啊妈妈!我很好啊!一点都没事啊!”

我也不知道我在说什么,机械臂胡乱的摆着文字编辑得混乱了起来。

“啊真的吗?”

她低头捏了一下矿泉水瓶,塑料瓶被捏得凹下去了一小块,好像很难过声音也感觉沉沉的,

“老师和我说你最近不太对劲,说你好像一直不怎么开心的样子。我想着要是可以和你一起做什么你会不会好一些。结果过来了,体力还这么差并没有帮到你什么啊…”

那个眼神让人心疼。不,或许是内疚到了难过。因为跑步吗?肯定不止是因为这个吧…

“没事的妈妈!”

我试图让表情看起来快乐一些。

我想不通,但让她不开心了这让我也很内疚。


10

我趁妈妈出去的时候,偷偷去翻了她写的日记和我的机型记录。里面有很多我的各种数据,我的功能,和我的构造...还有一些,那个男孩的故事。

实在是,太令人羡慕了。机械的心脏竟然疼了起来,是叫疼吗?我不知道。

我试着调到了我最开始的数据记录——我正挂在电线中间刚刚开始启动,并不好用的语言系统发出机械般的声音:

“您好,我还不知道您是谁,请先告诉我。请在【我的设置】里输入您的名字。”

她一下子就跪倒在我面前,然后抱了上来,眼眶里根本不想装下她的眼泪,她用力的抓住我的手,我不是机器的话肉一定陷进了她的指甲里。似乎好久没有说话一样,沙哑的撕扯嗓子喊着

“是我啊!是妈妈啊!”...

我不想再看了。如果我也有眼泪就好了。

这种,对于人类来说,是叫成长的烦恼吗?


11

天气预报一点都不准,说着灿烂的天气居然埋紧了云。

放学的时候甚至下了些小雨。我跑了回家,雨溅了我机械的躯壳一身,我拿了满分的试卷,希望她能快乐起来。不愧是人工智能啊。不过小学生的卷子估计也难不到哪去。

我愣住了,很多人在小区门口挤了一圈又一圈,大声的喊着“这种一定是怪物!”

“把他们赶出去!”

“太可怕了!”

“赶出去!” “赶出去!”

警声不停地叫着,车来了一辆又一辆。许许多多人下了车,那个方向...!似乎是准备进我们家的房。

我恐慌起来,也害怕他们注意到我,腿不自主地往后退着,不知道发生了些什么。(怪物...是在说我吗?)总觉得妈妈可能出什么事了。转头就跑,伞跑着跑着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掉了。

我从后门冲进了妈妈的房间,妈妈跪倒在地上,她的声音颤抖着说了些什么我听不太清。她的泪从脸上划了下来,我扔开书包,摁住了她的肩“妈妈,你一定得要活下去!”不自觉地一把抱住了她。(我希望自己冰冷的机械臂能给她些温暖。)他们已经拥进来了,我把她推进了她的实验室。我冲着她笑了一下,锁紧了门,然后悄悄转了脖子后盖下面的发条,“代号031自爆倒计时。”机械的声音在我身体里小声响着。(最近看的人工智能的书可不少。)我冲到转角扑向了他们,“10、9、8...”真的很快乐啊,我又笑了,

“再见了,妈妈。”


12

(几年后)

掌声不断的响着,主持人兴奋的把声音提高了几度。“现在上台的是林女士,她成功制造出了机械的情绪系统!甚至有保护人类的功能!”

上面的那位女士,在灯光下显得有些刺眼,下面细细碎碎的声音捂着嘴,用惊恐的声音小声议论着

“诶她不会就是前几年那个为了实验先后分尸了自己丈夫和儿子的那个疯狂科学家吧?!”

“真的吗?”

“然后得了精神病,一直说是她丈夫是车祸死的。”

“天哪?”

......。


13

发条又转了起来,嘎吱嘎吱的响着。她用指甲弹了一下那个玻璃瓶,眼球一下子撞到了杯壁,发出了很好听的声音。

她笑了。看起来,真的很幸福。



忧零

ps:题目是摩丝电码031

评论